2019年11月7日

写在谷地无法访问的日子(2)

今天早上搜索了一下,曼陀事件已经不再有新的消息了。目前看来,所有关于曼陀的报道来源只有两个,一个是央视发布的视频新闻,另一个是人民日报的消息。在谷地不能访问的这几天里,我们翻来覆去把仅有的这两条消息研究透了,这篇主要是一个新闻解读,以下内容并非我个人的成果。序号不指示顺序。

1. 曼陀被注意到,是7月的事情,其实在更早一些时候,已经有净网2019和护苗2019的风头,外加未保法的修订,从各种角度上说,这都是一个抓典型的时刻,曼陀的高调作死算是撞在了枪口上。

2. 9月26日的时候曼陀这波人就被抓捕了,但是曼陀网站无法访问是在十一过后,这意味着在曼陀被抓捕后的几天时间里,曼陀的服务器仍然保持开放状态,这可能是为了在前台、后台、服务器三个层面的界面进行取证工作,考虑到曼陀此前毫无必要地对个人隐私毫无节制的索取,这意味着曼陀用户的个人信息,包括访问者地理位置、所使用的设备号,都已经被记录在案。

3. 9月26日到现在,已经过去一个多月,取证阶段的工作应该已经完成,考虑到运动式执法的特点,这个案子在新闻发布的时候,已经算是办成铁案,其余没有受到波及的人员大概率不会再被找上门,如果曼陀那几十万用户的信息没有被一一甄别(权力部门大概没有那样的人力资源,这也不是运动执法的目的,参考第6点),那么这些人可以收收心了。

4. 曼陀核心团队那5个人确实是在实名活动的,这点匪夷所思。此前注意到曼陀网站竟然有备案号,而且备案人实名为李可心,这应该就是网站经营者李某林、李某心夫妇之中的李某心,而鲍宇轩也就是鲍某轩。此外,这里面的刘某民可能是追寻,何某寒可能是紫夜。这些人实名也就罢了,竟然还开了个实体的工作室,在北京集体办公,一次出警就被一网打尽,堪称节约执法资源的准自首行为。

5. 现场被扣了20台涉案设备,这说明他们是在专业运作网站,再考虑到他们应该有5个人全职工作,那么定性可能就是犯罪团伙之类,而且曼陀的现金流不小,大概率这几个人是在经营一门生意,而不仅仅是特殊兴趣。

6. 根据以往经验,抓典型有两方面含义,一是为此后的执法提供案例,这意味着风头不会那么快过去,二是能够警戒其余同类活动,以及擦边球活动,让这些人进行自我审查,以此节约行政司法资源,目前我们看到的所有sp论坛都已经关站,这便是效用所在。因此不能认为这次事件过后就算风头过了。

7. 以往只有BDSM被认定为色情,目前看来sp已经在人民日报上被定义为性虐待(这一点和spanking本义相去甚远,确实匪夷所思),很快就会成为全国层面的敏感词,这个词之后在国内各种聊天工具上还是少用为好。

附上新闻出处:
http://tv.cctv.com/2019/11/05/VIDEQ5KoBw25yVjYt1lhMN0J191105.shtml
http://paper.people.com.cn/rmrb/html/2019-11/06/nbs.D110000renmrb_12.htm

404织羽者避难所同步发布:
https://404sanctuary.blogspot.com/2019/11/2.htm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